最新消息 News

全部 官方訊息 研發進展 人才招募 媒體報導 相關連結
微體生醫肺癌篩檢報捷
2020-09-24

衛福部2019年公布,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位,如何透過及早預防來降低肺癌的生命威脅,一直是生物醫學的重要課題。微體生物醫學公司今(24)日公布,已成功開出發出肺癌早期篩檢平台,可透過尿液來進行肺癌早期篩檢,為國內生醫界之首例。

微體生醫今日舉行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活動儀式,並邀請了產官學界上百人出席,會中並由微體生醫總經理李亦書發表其獨到的尿液篩檢早期肺癌技術。

李亦書表示,微體生醫的技術,是由中研院生化所前研究員陳水田團隊所開發,從肺癌細胞的表面找到一分子標記,這項分子標記可以傳到腎臟,再排到尿液中,而微體生醫負責開發單株抗體來補捉這項分子標記。

這項技術平台的獨到之處,是可以透過不具侵入性、不抽血、無痛又方便的體外檢測方式,篩檢出一、二期的肺癌。

技術平台發明人陳水田表示,這項技術平台可讓一滴尿液即使稀釋為原有的200分之一,也能偵測到肺癌分子標記。而微體生醫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另有一項目的,是園區內有人體資料庫,存有13萬人的尿液檢體,因此後續微體生醫也期待透過這項資源,開發健康人篩檢。

陳水田表示,李亦書原本是中研院研究團隊中的一員,更早之前是德國卡塞爾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回國之後在中研院做博士後研究。

李亦書說,微體生醫目前初期營運模式,是在衛福部的允許之下,透過公司實驗室來提供服務,並要與全台各醫療機構及檢驗所合作,由他們提供檢體至微體生醫進行篩檢;接下來公司也會開發蛋白質快篩試劑(IVD),目前相關產品已進入臨床試驗,預計明年下半年上市。

而除了肺癌篩檢技術之外,微體生醫目前也正在投入乳癌及攝護腺癌的篩檢技術研發,也是要在尿液中進行採檢,目前已找到生物標記,但仍在確認中。



報導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886053
報導媒體:經濟日報--謝柏宏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