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Contact Us

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02-2697-6509

聯絡E-mail:service@vitae.com.tw

營運中心地址:
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一段130巷99號(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C棟6樓614室

生產基地地址:
821高雄市路竹區路科五路90號
(南部科學園區)5樓

檢驗技術
關於服務
費用相關
Q:篩檢會不會痛?

A:檢測的方式是提供尿液作為檢體,因此檢測的過程是不會疼痛的。

Q:要如何篩檢?

A:僅需採檢尿液檢體。

Q:本檢測可以檢查什麼病灶,使用何種檢測方式?

A:本技術是透過微體生醫開發的高度專一性抗體,偵測尿液中的特殊蛋白分子標記的含量,作為判斷是否罹患原發性或續發性肺癌的參考依據。

Q:可以檢查出什麼?

A:能專一性的檢測出原發性肺癌的可能性。

Q:所有類型的肺癌都檢查得出來嗎?

A:先前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肺腺癌、鱗狀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等都適用本技術。

Q:檢測結果準確率?

A:檢測靈敏度為88%-90%,而檢測特異性則為85%-91%。
靈敏度指數代表:真正有患病的人,被正確檢驗出陽性的機率。
特異性指數代表:健康的人,被正確檢驗判斷為陰性的機率。

Q:以後多久要檢查一次?

A:至少每半年檢查一次。經濟允許的話,高風險族群建議每一季檢查一次。

Q:體內已有其他癌症或腎臟疾病,是否會影響尿液檢體的檢測結果?

A:此檢測具高專一性可標記肺癌相關蛋白分子,但不建議腎臟慢性病患者使用尿液檢體做檢測,因可能影響對此蛋白分子在尿液中的代謝含量。

Q:是否可以檢測出早期患者?

A:研究顯示在肺癌早期 (一、二期) 就能有效的被篩檢出來。

Q:尿液檢體採集條件?

A:採集時段以晨尿為佳,若為其他取尿時段,請於採檢前1小時勿攝取水份(包含水、任何飲品),避免尿液過稀,影響檢測品質。採集尿液時,取中段尿液,至少需8-10毫升。

Q:採檢體前需先空腹8小時嗎?

A:採檢體前晚不需要空腹。

Q:檢查可以知道良性或惡性嗎?

A:此檢測結果針對肺癌,並提供給醫生做是否需進一步電腦斷層的檢查依據,因此需要經過醫師的診斷才能確診。

Q:請問微體的尿液篩檢平台與一般市面上的基因篩檢平台,這兩種方法有什麼不同?檢測方式一樣嗎?

A:基因篩檢是利用對核酸定序的方式來瞭解基因與疾病的關係,健康的人可以判斷患病的機率或風險,無法作為直接的支持證據。目前的基因篩檢大部分需要抽血或是以侵入式切片取得檢體。

本公司的分子篩檢平台是針對尿液中特殊蛋白質分子標記作檢測,免除抽血流程,且蛋白表現量在生理上具有功能代表性,因此本公司的尿液篩檢平台更能準確反映即時的疾病狀況。

Q:人體上被預估有三萬個基因並表現出十萬種蛋白,請問尿液篩檢為什麼精準度更高?

A:在生理上,蛋白質才是具有功能代表性的分子,基因檢測能協助評估未來是否得病的機率 (有可能是虛驚一場),而本公司的尿液篩檢平台是針對尿液中特定蛋白分子作檢測,此特定蛋白分子在尿液中的表現量對於肺癌具有高度代表性,可以評估當下的身體是否正遭受肺癌的侵蝕,類似於X光檢驗或是LDCT檢驗,但比前兩者有有更高的靈敏度和專一性。

Q:這個篩檢技術對健康群體與肺癌治療中的群體,有沒有什麼差異性?

A:只要沒有因為治療的過程造成腎臟的損傷,則本檢驗對於健康的群體及肺癌治療中的患者沒有明顯的差異性。

Q:這個單株抗體篩檢技術可篩檢出肺腺癌、小細胞肺癌、鱗狀細胞肺癌、其他肺癌嗎?

A:依據目前的臨床實證顯示,上述的肺癌患者都能透過這個單株抗體篩檢技術檢測出來,但是以現有的技術尚無法將上述的幾個肺癌各自分辨。本公司的檢驗平台在靈敏度和專一性上皆優於現行的 X 光檢驗和 LDCT 檢驗,是醫師與民眾的最佳選擇。

Q:電腦斷層攝影檢查也被推廣在肺癌篩檢上使用,微體的技術優勢是什麼?

A:電腦斷層攝影檢查(LDCT)具有高的敏感度,可用於偵測小於一公分的肺部結節;然而LDCT尚有高偽陽疑慮。相較之下,微體的蛋白質分子檢測技術可提供更客觀的參考依據,也更適合能協助在早期診斷出肺癌。

Q:尿液檢體保存方式?

A:檢體採集後,若4-6小時送到檢驗中心,則可保存在冷藏狀態(攝氏4度以下),
若是要保存超過6小時,請保存在攝氏 -20 度。

Q:尿液檢體保存時間?

A:請在採檢後保持在冷藏(攝氏4度以下)4-6小時內送到檢驗中心進行篩檢。
若保存在攝氏-20度,則可於一周內送到檢驗中心。

Q:報告回覆時間?

A:約 10 個工作天。
(初期可討論會有點延長,因為要集滿一定檢體量才能進行一次篩檢流程。)

Q:如果確診會介紹醫師嗎?

A:若是經由醫院門診檢查的話,請直接聯繫幫您確診的門診醫師。若是健檢中心的客戶,檢查出陽性的話,我們可以協助轉介適合的醫院。

Q:鑒於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除了高風險族群,一般的民眾該如何普及此篩檢,進而降低死亡率?

A:肺癌是所有癌症中死亡人數的第一名,除高風險族群需要特別注意外,在四十五歲以上的一般民眾也都面臨惡性腫瘤可能發生的威脅。肺癌是無聲的殺手,患者確診時常常是在疾病的晚期,五年的存活率不到兩成,但若能在一二期就檢查出來,其五年存活率可高達八成 。因此,利用本公司的尿液篩檢平台,便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降低死亡率。

Q:檢測出肺癌患者,進一步轉診至醫院是否需再做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做確認?

A:本檢測技術是提供醫師於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的支持證據或受試者罹癌風險的評估,由醫師評估後續的追蹤或臨床上的診斷方式。

Q:在 LDCT 後,在尿液篩檢的檢體中,可能會有其他的干擾因素而影響檢測數值嗎?

A:LDCT 是屬於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檢查,正常情況下不會干擾尿液檢體,但如有腎功能異常者,不建議做此檢驗服務。
本篩檢平台在檢測前一天希望受試者能正常飲食,勿食用過高蛋白含量的食物與不正常飲酒,有任何用藥情形也請事先告知。

Q:這個篩檢回覆報告是否可讓臨床醫師作為肺癌輔助診治用藥依據?

A:本公司的尿液篩檢平台目前是針對檢驗者提供是否罹患肺癌的依據,目前尚無針對輔助用藥的部分進行測試,待臨床上的證據累積足夠後才能進一步確認。

Q:檢測費用健保是否有給付?

A:目前此項服務屬於自費項目,未來規劃納入健保給付。

線上諮詢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