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全部 官方訊息 研發進展 人才招募 媒體報導 相關連結
新研發肺癌篩檢 尿液檢驗10日內知結果
2020-09-24

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仍高居首位,其中肺癌更是癌症死亡率的前三名,現在有研發團隊研發出新的篩檢技術,以尿液檢驗,成為全球第一個在10天內,就可以知道罹患肺癌情況。

公開分子檢驗,以及實驗室檢測的過程,投入肺癌早期篩檢技術的研發團隊,讓外界一探實驗室全貌,由於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仍舊高居首位,肺癌更是癌症死亡率的前三名,研發團隊率先以尿液檢驗,再結合X光的檢查結果,讓醫師更快速判斷肺癌患者的病情及治療。

研發團隊總經理李亦書表示,「很希望就是可以照顧國人,這一些肺癌的死亡率這麼高的憂慮,可以普及化,因為亞洲地區的華人,大部分的基因都比較容易,產生肺癌的問題。」

團隊表示,此篩檢方法是全球第一個在10天內,就可以知道罹患肺癌情況的技術,學者及醫事人員認為,肺癌因為不易察覺,患者發現罹癌,常常已是未期,先在有這個篩檢技術,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中研院生化所兼任研究員陳水田表示,「肺癌一期、肺癌二期,他的這個biomarker(生物標示)非常的高,反而三期到四期的時候跟血液的濃度一樣,這樣子對這個偵測非常的重要,因為越早偵測到這種疾病的人,他的存活率越高。」

國家醫療奉獻獎得主高國卿表示,「所以能夠從尿液(檢測)的話,更會讓人家接受這樣的一個檢查方式,會提供更好的醫療方面的預防。」

由於尿液檢驗不具侵入性,民眾接受度高,研發團隊表示,目前已經向衛福部提出使用申請,希望未來檢驗技術上線後,透過這個早期篩檢技術平台,造福國人。

報導網址: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4998
報導媒體:公視新聞網—醫療健康--陳佳鑫 張梓嘉
返回上一頁